close

其實黛芙妮從小就喜歡吃(天生吃貨改不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每每講到食物我的眼裡都會散發著光芒≛╰╯≛

以前的我只是偶爾買買食譜書,用家裡有的"類似"工具和材料湊合湊合著做(永遠記得我第一次烤巧克力發糕蛋糕是用我平時帶便當的便當盒哈哈哈)

但是真正開始接觸,或是著迷於烘焙是從我媽媽幾年前生了一場大病才開始的,從那之後我十分注重家人的飲食和健康,總是希望吃進去的都是好食物或是能帶給身體益處的食材

畢竟現今社會,一下餿水油、黑心澱粉等等不禁令人懷疑這世界上到底有沒有不黑心的商人,為了錢可以拿性命開玩笑的事情讓我很嗤之以鼻

黛芙妮開始買不是一般的食譜書,而是教你烘焙原理的書回來自修,努力尋找有沒有能讓人能安心吃得健康甜點

所以開始家裡出現無添加奶油的餅乾、司康、蛋糕,但是對於吃習慣添加物或是很多奶油的人來說,不加奶油的口感和香氣的確不一樣(但也是很香的!)

尤其是做餅乾不加奶油讓我碰過非常多次壁,不是太硬(明明就石頭)就是軟軟的不酥,經過多次練習以後才找到手感漸漸成功

過程中一大收穫就是很多日本的食譜非常注重健康養生,強調不添加雞蛋、牛奶、奶油等令人容易過敏的食材等等,所以開始追蹤很多日本主婦媽媽們的instagram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在instagram上看過那些日本主婦媽媽們的手藝,真是讓黛芙妮驚為天人啊! 真的很佩服日本主婦們的功力啊(遠望)

雖然黛芙妮短期內不可能跟上他們的腳步,那就從比較簡單入手的手撕麵包開始吧!


最近在日本引發一陣熱潮的就是這本"日本一簡単に家で焼けるちぎりパンレシピ",作者是Backe晶子小姐(黛芙妮是在金石堂網路書店買的!)

51bVwMDJ+SL._SX392_BO1,204,203,200_.jpg   512NNaIp5cL._SX392_BO1,204,203,200_.jpg 

左邊是第一版附贈的是正方形烤模,右邊是黛芙妮購入的第二版送圓形的烤模,我選擇第二版純粹是因為家裡沒有圓形烤模而已嘿嘿

f0224568_7445594.jpg 
(上圖: 食譜示範的16等分手撕麵包,紫色的是日本地瓜さつま芋口味噢!!)

f0224568_10384150.jpg 
(如果用方形烤模就會變成這樣~是不是也很可愛很好吃呢!)


接下來讓尚未成氣候的黛芙妮獻醜一下跟大家分享我的製作過程和成果吧(:

材料(8個份):
(這是書裡的極上しっとりちぎりパン,為了產生更為鬆軟的口感所以砂糖和奶油量比基本食譜多一些)

高筋麵粉----280g
砂糖(黛芙妮用海藻糖粉)----4大匙
鹽巴-----1小匙
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小匙
水(豆奶、牛奶皆可,加熱到35~40度左右)----180ml
無鹽奶油(室溫回軟)----20g

☞黛芙妮實際上使用了230g有機無漂白高筋麵粉,加上40g德國高筋小麥麵粉10g的日本進口黃豆粉(きな粉)

☞小提醒: 不論是新鮮還是乾燥酵母,28度酵母開始繁殖,32度是酵母產生活力最理想的溫度,一旦水溫超過45度酵母就會跟你說掰掰啦
                 糖,則是酵母的活力來源,它可以提供酵母食物和養分,因此想要麵包柔軟蓬鬆請不要捨棄糖噢!

小提醒: 事先將要加入麵包中的液體加熱到35度左右最理想,黛芙妮這次有點過高,但是我有稍微等他冷卻以後才加入酵母粉攪一攪 (目前為止我個人覺得把酵母先加入液體等待10分鐘和直接混和在粉裡沒有太大差別)



製作程序:

1447591174005.jpg-152477565 

①將粉類用叉子混和均勻,把麵粉堆出個小山丘,一邊放糖一邊放鹽! (因為糖會幫助酵母成長,鹽巴則是會抑制酵母成長,一定要分開放噢) >>圖一

②將豆漿和酵母的混和從放糖的地放倒入,用叉子慢慢由內向外攪拌,最後才碰到鹽的區塊 >>圖二

③攪拌到麵團呈現片狀,即可用手揉,柔到兩光(手光、盆光),將奶油分兩次加入麵糰中揉(一開始會發出噗機噗機的聲音請不要害怕,那是麵團還未吸收奶油,多揉幾下麵糰就會變光滑了)

④之後將麵團移到乾淨的桌面開始使勁地揉,拼命的揉,給他揉個15到20分鐘,或是出現薄膜即可 (如何省力手揉麵團?請看carol老師的影片示範)

將麵團整圓放入碗中蓋上保鮮膜進行一次發酵50分鐘

將發酵完的麵團取出,排出空氣,分割成八等分(黛芙妮竟然沒拍到好不容易分的超美的八等分麵團),放置鬆弛10分鐘

⑦鬆弛完,再次將麵團壓扁排出空氣整圓,排排放到抹了奶油的烤模內,進行二次發酵45分鐘 >>圖三、四

發酵完後可以選擇要不要在麵包上灑上高筋麵粉還有剪口作裝飾(黛芙妮純粹想要試試看有點變化會長怎樣:P) >>圖五

⑨烤箱燠熱190度,烤15~18分鐘(時間依每家烤箱的性質而有略有所不同),烤好取出放置在網架上放量就可以開動啦!


(圖一)


(圖二:要記得從糖的地方開始噢~~~)


(圖三:麵團報數!)


(圖四:胖嘟嘟的麵糰發酵好準備進烤箱了)


(圖五:先用小篩網撒粉再用剪刀剪出缺口✂)

噹噹! 黃豆粉全麥手撕麵包出爐了!


聽說剛烤好的麵包一定要完全放涼以後才吃,黛芙妮也不太確定為什麼(外婆還在的時候也是這樣提醒我)

但是濃濃的黃豆粉和小麥香真的真的真~~~~的好撫育人心,這就是Jamie Oliver說的comfort food吧❤

下面是黛芙妮拿到食譜以後做的第二版本(第一版本是失敗烤焦曬黑的蛋黃哥麵包...內餡是黛芙妮手工鳳梨醬)


不知道為什麼總感覺用了新的美國進口乾燥酵母以後麵包的發酵狀態都和黛芙妮之前的麵包不太一樣(懊惱☉☉),還是去乖乖買平常使用的德國酵母好了

還有啊,黛芙妮手揉麵包的功力並不是很成熟所以在跟薄膜奮鬥階段的圖當參考就好了噢(不是很成功的薄膜ಥ  ಥ),會繼續努力訓練我的上手臂肌肉的!!

最後,祝大家都能在這混亂的世界中找尋內心的平靜,我相信這世界還是有很多美好的人事物的:)

pray for everyone and the world




喜歡黛芙妮寫的文章的話,歡迎大家分享留言或按讚噢❤感謝大家❤

Follow 吃貨黛芙妮on:
facebook: www.facebook.com/daphne.cho.1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daphne629/


arrow
arrow

    ✨吃貨黛芙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