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五過端午~

「食過五月粽,寒衣可入櫃;不食五月粽,寒衣不敢送。」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

又稱端陽節、端日節、午日節、五月節、五日節、艾節、端五、重午、重五、午日、夏節、蒲節,

本來是夏季的一個驅除瘟疫的節日,後來楚國詩人屈原於端午節投自盡,在中國和華人地區就變成紀念屈原的節日。

IMG_3887.JPG

真是好久沒有更新黛芙妮愛吃的一舉一動了

趕在端午節前報名skills上了Joel老師的粽子課

沒錯!這裡的Joel老師就是店TLC雙廚出任務裡的Joel~

Joel本人比電視中來的高大!一點也不小隻,儘管如此黛芙妮還是一片丹心Soac

好啦,廢話不多說趕緊進入正題:

 

#鹼粽#

竹葉&棉繩 圓糯米 鹼粽油 水 葡萄籽油 冬瓜糖漿 紅豆餡

 

 IMG_3848.JPG

首先呢,先將圓糯米泡水一天(混和好鹼粽油),然後以一定比例的水將圓糯米煮成粥一樣的稠度 放涼備用

 IMG_3850.JPG

IMG_3857.JPG

 

接下來炒紅豆餡

將紅豆浸泡一天後煮熟(Joel:皮不要破比較好)(黛芙妮:我喜歡紅豆皮爆掉,軟軟爛爛的很好吃)

用平底鍋邊炒邊壓扁,然後差不多的時候放入一大匙偷吃步的現成紅豆泥還有砂糖~sweetness depends on you!

 

IMG_3852.JPG

炒到這種程度即可起鍋放涼~ 記得ㄧ定要炒"乾"一點 這樣包比較好包

IMG_3856.JPG

 

接下來就是手髒髒無法拿相機的步驟了

將粽葉兩片稍微重疊後捲成一個漏斗狀 ←好啦,我知道這是包粽最難的步驟,真的是一個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步驟

這是網路上找的包粽子步驟~不論是南部粽還是鹼粽都是一樣的方法喔!!!

IMG_3881.JPG

 歹勢!黛芙妮對於包粽子的手路實在很不熟悉 所以在此獻醜了ㅠ      ㅠ

太貪心想包大鹼粽的下場就是爆啦~~~~~~~~!!!

不過真心推薦這個食譜,因為許多人不敢吃鹼粽的原因就是有個濃濃的鹼味,但是用鹼粽油+煮久一點 然後再放涼其實就不會有太重的鹼味了

 

再來就把包好的鹼粽放入水鍋煮個40分鐘左右 放涼放冰箱 醮上蜂蜜 砂糖 或是冬瓜糖蜜一起吃~夏天吃一顆很消暑喔!

IMG_3883.JPG

Joel覺得每次吃鹼粽都是配蜂蜜或是砂糖 有些單調所以這次用冬瓜糖塊加點水 煮到濃稠

IMG_3884.JPG

是不是很美麗~~很像Golden syrup

IMG_3885.JPG

 

#南部粽#

竹葉&棉繩 長糯米 鹹蛋黃 乾栗子 干貝 蝦米 菜圃 五香粉 醬油 二砂糖 五花肉 蔥薑蒜 醬油 砂糖 醬油膏

 

台灣的粽子以濁水溪為分界,粽子種類多種,有北部粽.南部粽.客家粽.外省粽

其中以北部粽和南部粽為大宗~而兩者最大的差異就是北蒸南煮

北部粽吃起來比較像油飯,先將糯米和餡料炒過再包入餡料,放入蒸籠蒸熟,口感比較Q

南部粽吃起來比較軟爛,因為糯米是直接與鮮料包好後下水鍋煮到熟透,粽葉味也比較濃

but no matter what kind of 粽子   

滷肉!!!

小撇步:熱鍋放油 放"砂糖" (對!不要懷疑就是砂糖!)

*把1/2砂糖炒至焦糖化,不可以攪拌只能晃動鍋子,直到有焦香味跑出來後加入米酒.醬油.醬油膏.剩下的砂糖還有水*

IMG_3859.JPG

 

接下來是配菜~雖然是配菜,俗話說小兵立大功,粽子少了這幾味就不好吃了~~

蝦米 干貝(可有可無) 栗子(乾的比較香~記得先泡水然後蒸熟) 香菇 菜圃

因為是包在粽子裏頭的餡料味道需要重一點 因為長糯米只有用滷肉的滷汁稍微翻炒而已

炒到有點金黃恰恰的樣子就可以起鍋了!

IMG_3865.JPG

黛芙妮有偷吃,因為好香阿~但是真的好鹹阿~~~~

 

IMG_3867.JPG

長糯米泡水一晚瀝乾,用大鍋加入滷汁一起拌炒到有香味~攤平放涼等著包粽子囉!

IMG_3872.JPG

 

這一大鍋滷肉看起來很好吃吧~~~~

黛芙妮又偷吃了幾口,沒想到Joel的小撇步可以在短短三十分鐘讓滷肉上色又很香!!!!!!!!

黛芙妮家平常都是先用乾鍋煎五花肉,把油逼出來後再放砂糖炒到焦糖化,再用醬油嗆鍋~也很好吃喔!!!而且不用另外加油,比較健康(:

IMG_3873.JPG

又來一段手髒髒的步驟~

以下的照片是黛芙妮親手包的粽子喔~~

第二次包果然還是沒有很好看但是有進步許多了!

IMG_3876.JPG

 

IMG_3877.JPG

 

Joel還特地現場做了甜辣醬

{牛番茄 紅辣椒 醋 砂糖 水 太白粉}

很簡單:倒進去食物調理機 全部攪一攪 倒出來沸騰煮稠就完成了!!!

IMG_3878.JPG

<小插曲>

黛芙妮親手用心包的三顆南部粽 做了明顯的記號 今天的助理小姐也說請大家做記號好認出自己的粽子是

但是! 她卻無心的隨手拿了三顆煮好的粽子要拆開來給大家吃

黛芙妮突然驚覺,那三顆好像都沒有包鹹蛋黃!!!(因為黛芙妮不喜灣鹹蛋黃所以都沒有包)

後來找了全部粽子中 證明 那三棵被打開被吃掉還不是被我吃掉的粽子 是我包的粽子啦!!!!!!!!!!!!!!!!!!!!!!!!!!!!!!!!!!!!!!!!!!!!

我的粽子我的粽子我的粽子我的粽子我的粽子我的粽子我的粽子我的粽子我的粽子我的粽子我的粽子...

以至於 我沒有帶我親手包的粽子回家孝敬爸媽ㅠ       ㅠ

----------------------------------------------------------------------------------------------

<小題外話>

每年端午節前個月 外婆就會開始忙進忙出準備包粽子

滷肉 炒餡  洗粽葉 買鹹蛋黃 泡糯米

外婆的粽子很大顆 甚麼料都有而且都很好吃

但是 總會為了我包了一串都沒有蛋黃 肉很大塊 沒有花生糯米很多的粽子

而我 總會在她準備的時候到處偷吃東西

粽子裡

香菇很大朵 放在滷汁裡滷過 然後另外瀝乾放涼

裡頭一定有菜圃炒蝦米~菜圃都是外婆提前先去跟社子的老朋友買的純手工醃製菜圃

栗子也是一大顆 滷肉也是一大塊 可是所有的比例卻抓得剛剛好 鹹淡也剛剛好

即使在節食的我 一定會為了外婆的粽子把體重拋到腦後 因為太好吃了!

吃在嘴裡的美味很難忘記 外婆為了這味道的辛苦同樣也在心裡擴散

這是第二年沒有外婆的粽子 所以也是我第二年沒有吃粽子

從小對我來說 美食就是出自外婆和媽媽的料理 那味道是無法言喻的美味  

如今 只剩下回憶中的味道陪我過端午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吃貨黛芙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